索 引 号: 035212000/2024-00007
信息分类: 综合管理部文件
发布机构: 区综合管理部
发布日期: 2024-03-05 11:44
标题: 关于印发《关于落实2024年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文号: 同开综发〔2024〕7号
时效:

关于印发《关于落实2024年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5 11:44 来源:区综合管理部
| | | |

同开综发〔2024〕7号

《关于落实2024年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区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大同经开区综合管理部

2024年3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落实2024年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目标任务分工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要求,切实抓好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党工委确定的2024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推动大同全方位转型贡献经开区力量,制定如下重点分工方案。

2024年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16%;高新技术企业增长13%(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统计中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30%;“四上企业”增长16%(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配合部门:统计中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5%(牵头部门:财政运营部配合部门:税务局)。

一、对标一流强化要素保障,集中资源扩大比较优势

1.对新落地项目的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税收强度提出明确要求并签订“对赌”协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定投资奖励,同时在产业扶持、融资等方面优先保障;达不到条件的要承担相应责任。(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各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2.对存量项目要综合运用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收回供而未用和使用率低的工业土地,坚决杜绝土地闲置或低效利用,把优质资源匹配给最能创造价值的企业。(牵头部门: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配合部门:法务审计部)

3.抢抓政策窗口期,调整优化园区城镇开发边界,在基础配套完善的园区配置更多土地指标资源。(牵头部门: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

4.争取进一步降低二电厂蒸汽的购买成本。(牵头部门:山西华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积极谋划二医药园区的供汽方案。(牵头部门:现代医药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6.将增量配网的政策用足用活,灵活运用分布式光伏和储能等技术降低园区企业用电成本,加快建设低碳园区。(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

7.谋划建设二医药园区220KV变电站,彻底解决双雁及未来新落地企业的用电问题。(牵头部门:现代医药产业招商服务中心配合部门:建设管理部)

8.针对企业供暖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投诉较多的居民供暖问题,要制定专项改造方案。(牵头部门:建设管理部)

9.加快推进御东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牵头部门:建设管理部配合部门: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谋划启动御东第二污水处理厂选址和新建工作。(牵头部门:建设管理部配合部门:山西华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0.加大对标准化厂房停产企业的清理力度,尽快完成腾退。(牵头部门:装备制造及大数据产业招商服务中心配合部门: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11.加快解决标准厂房“不标准”问题,立足企业需要和勤俭节约原则尽快拿出改造方案实施。(牵头部门:山西华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12.针对标准化厂房,要以“平米论英雄”优化招商引资政策。(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

13.明确标准化厂房入驻门槛并签订对赌协议。(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相关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14.推动7条新建续建道路尽快完工,满足企业和群众出行需求。(牵头部门:建设管理部)

15.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压缩一切不必要的开支,集中有限财力确保项目建设资金。要积极与上级财政部门争取一般债、专项债,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同时紧盯上级政策资金的支持方向积极争取。(牵头部门:财政运营部)

二、集中精力专注主导产业,聚焦结果重塑招商体系

16.围绕现有医药企业做好产业链向上向下延伸,在搞清楚链上有哪些企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尽可能多的拜访对接,引进关联配套企业落地,形成集聚效应。(牵头部门:现代医药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17.借助医药企业家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开展以商招商;聚焦能源和气候优势,找准原料药、化学药、中药等领域的医药产业细分赛道,利用省级医药特色专业镇平台,集中力量进行突破,力争每年都能引进几个大项目。(牵头部门:现代医药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18.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领域寻找新机会,成立专班对接晋北采煤沉陷区新能源基地项目,凡区内企业有相关产品的争取都纳入供应链,没有产品的也要围绕这个市场开展招商;支持陕汽和大齿向新能源转型,积极协助企业争取支持政策和订单;围绕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积极对接服务器生产项目;关注煤机产业高附加值的智能化、数字化设备生产和循环再造利用项目。(牵头部门:装备制造及大数据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19.兼顾当前和长远,因地制宜适度发展低空经济、总部经济、再生资源、仓储物流产业。(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相关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20.明确在招商一线识别、培养和选拔干部,拟提拔干部,除极个别专业性很强的岗位外,都要到招商一线锻炼并干出成绩才能提拔;利用国有企业市场化招聘一批专业化、高素质招商人员。(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配合部门:创新发展部)

21.利用经开区“大讲堂”和部门“小课堂”,大力开展专业培训,做到对主导产业趋势和经开区比较优势、招商政策了如指掌、如数家珍。(牵头部门:综合管理部)

22.积极借助中介机构、在外人才、商协会等外力招商。(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各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23.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形成系统化的政策体系。出台针对主导产业的专门政策,给予超常规的优惠。(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现代医药产业招商服务中心、装备及大数据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24.尽快补齐产业基金短板,加快进入实质运行阶段,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山西华睿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25.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针对总部经济(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现代服务业招商服务中心)、园中园、科技创新企业(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相关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外资外贸企业的招商政策(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配合部门:创新发展部)。

26.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明确创新发展部和五个招商服务中心的功能定位,完善日常工作及考核机制。(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27.建立项目从洽谈到落地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在每一个细节上体现工作水平,不论是接站、考察、洽谈、餐叙的服务品质,还是创新展示厅提档升级、宣传片、宣传手册、PPT、伴手礼等的对外形象都要高标准重塑。(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综合管理部、各产业招商服务中心、机关事务中心)

三、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接诉即办优化营商环境

28.全面推行一般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同步协助企业按期办妥施工许可证等必要手续。(牵头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部门:各相关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29.工业用地全部按“标准地”出让,统筹经开区和云州区力量加快征地拆迁速度,储备一批能随时出让的土地。(牵头部门: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建设管理部配合部门:建设工程事务管理中心)

30.帮办、代办人员要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真心提供“店小二”式服务,建立服务质量反馈机制(牵头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和人员动态调整机制(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31.将省市下放的审批事项承接好,“一网通办”和“一窗受理”等改革必须走在全市前列。(牵头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部门:政务服务中心)

32.对近年实践过程中发现的消防验收问题要利用专项整治彻底完善(牵头部门:消防救援大队配合部门:各相关部门)。下一步,对于验收手续办理等难题要勇于改革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提升办理速度。对一些复杂问题要强化担当作为,先做“价值判断”后做“技术判断”,该办的事要想方设法办成、办好(牵头部门: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部门:各相关部门)。

33.新建和续建项目要实行任务化、清单化、责任化管理,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责任边界清晰为前提,加快出台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堵点问题。(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各相关部门、各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34.对推进缓慢项目的及时督办。(牵头部门:综合管理部)

35.在项目建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36.建立便企服务热线。学习“12345”政务服务热线经验做法,鼓励市场主体有需要拨打服务热线,落实落细接诉、派单、盯办、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牵头部门:综合管理部)

37.将有限的财力优先用于兑现招商引资政策(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财政运营部)和企业奖励扶持政策(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配合部门:财政运营部),特别是涉及主导产业的扶持资金要应兑尽兑。

38.后续出台的相关政策要确保可持续、可承受、能兑现,不能兑现的政策坚决不出台;重大政策出台前注重征求企业家意见,对合理的意见建议要充分吸收采纳。(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

39.通过定期不定期座谈、走访、餐叙等形式与企业家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同时要加大入企服务力度,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牵头部门:综合管理部)

40.加大干部年终述职考评中企业家评价所占比例,形成倒逼机制,不断增强干部服务企业意识。(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41.关于国考、省考指标,落实一月一研判,每季一调度机制,压实部门责任,全力确保进位。(牵头部门:考核工作领导组办公室配合部门:考核工作领导组各成员单位)

42.构建促进外资外贸发展的政策奖励体系,支持重点企业扩大进出口规模,鼓励将原来通过第三方贸易企业的进出口业务转移回我区,吸引从事进出口业务的贸易企业落户我区;鼓励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

43.在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争取至少吸引一家外资企业落地。(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配合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各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44.以融入京津冀和合作共建中关村科技园为契机,推进“北京研发、大同中试”和“北京研发、大同制造”。(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45.结合主导产业培育和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创建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鼓励存量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建设管理部)。

46.加强对企业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水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等指标的日常分析研判,对重点企业的绿色发展情况进行定期评价,并根据实际情况适度调整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建设管理部、生态环境分局)

47.确保企业数量增长率、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指标任务的完成。(牵头部门:社会保障与人才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配合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市场监督管理分局)

48.强化与东部国家级经开区合作以及援疆、援藏工作。(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

49.注重培育上市企业和营业收入超过15亿的制造业企业。(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

50.加大“四上企业”的培育力度,对具备潜质的企业摸清底数全力帮扶,依托发展“总部经济”和盘活存量闲置资产引进一批规模以上服务业,确保足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配合部门:各相关部门)

四、刀刃向内推动改革攻坚,多措并举打造人才高地

51.对上一轮聘任进行复盘和总结,适时启动对全区各部门运转情况和聘任人员综合表现的摸底考评工作,为明年初下一轮聘任做好准备;坚持“能上能下”导向,广泛征求意见,尽早谋划制定新一轮聘任方案,确保“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坚决杜绝搞平衡、和稀泥。(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52.不断优化考核方式,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引导各部门聚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硬任务开展工作,不能只在招商引资“三率”平衡、服务企业次数等“数字游戏”上下功夫;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拉大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等不同考核层次的绩效工资差距,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绝不能因有杂音、有不同意见就走回头路。(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配合部门:创新发展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

53.突出需求导向,继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常态化为机关引进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要探索拿出一定的事业管理岗和国企管理岗进行市场化选聘,尽快补齐我们专业化水平不足的短板,推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取得新突破。(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54.加快区属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建立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和薪酬机制,尽快选优配强国企班子和中层干部。(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财政运营部配合部门:山西华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55.加强对现有工作人员的考核评价与分类使用工作,补充一批高素质的新鲜血液,始终保持国有企业活力。(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配合部门:山西华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56.抓紧完善国企融资功能,以达到AA评级为近期目标,做好各类存量资产的盘活注入,委托开展若干稳定盈利的业务,不断做大资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加快推进建设、招商、物业、水务等业务的高效运营,确保“管运分离”取得实质性进展。(牵头部门:山西华睿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57.研究如何破题、如何破局,考察学习同等水平经开区的经验,探索建设中外合作园区,促进经开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牵头部门:创新发展部)

58.经开区的人才工作要走在全市前列,不仅要关注机关和国企的人才引进工作,也要为区内企业引进人才助力赋能。研究出台鼓励人才引进相关政策,提供人才公寓、子女入学、家属随迁等基础服务,针对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尽全力给予解决,确保能引得进、留得住。(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五、直面矛盾兜牢发展底线,尽力而为持续改善民生

59.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无死角压实各个领域监管责任;明确各种类型事故的问责办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纪检监察工委)

60.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隐患整改要轻数量重质量。下决心加大投入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牵头部门:安委办配合部门: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61.加大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着力提升专业化水平。(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配合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62.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双碳”目标,引导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牵头部门:经济运行与安全监管部、生态环境分局)

63.开展“散乱污”整治和入河排污口治理,加强重点涉水企业排放监测,确保利仁皂、固定桥国省考断面达到优良水质。(牵头部门:生态环境分局、环境监测站配合部门:开发区污水处理公司、御东污水处理公司)

64.建立化解机制,聚焦突出矛盾各个击破。结合蔚洲疃村历史问题成因,兼顾历史与当前,尽快制定各方面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多种路径加快兑现拖欠群众拆迁款,避免久拖不决,全力化解风险隐患。(牵头部门:建设管理部配合部门:公安分局、社会事务管理中心)

65.针对年底劳动纠纷频发的情况,着眼于建章立制,将各类保护农民工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综合执法大队配合部门:根治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各产业招商服务中心)

66.高度关注“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完善督办落实机制,针对反映集中的供暖等问题进行专项改造,确保排名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牵头部门:综合管理部)

67.坚持法制化思维,发挥好新成立的法务审计部作用,对棚改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对外投资和担保、有争议的项目与合同等依法依规逐项梳理,为问题化解提供法律依据。(牵头部门:法务审计部)

68.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不断完善本部的城市基础设施,启动建设大同市实验小学经开区分校。(牵头部门:建设管理部、教育局)

69.加快建设社区公立卫生医疗机构;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根据新居民入住情况,谋划成立若干城市社区。(牵头部门:社会事务管理中心)

70.持续完善本部城市道路体系建设。(牵头部门:建设管理部)

六、坚持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71.根据此次会议部署尽快分解任务,形成重点工作清单、重大项目清单、企业诉求清单等三个清单并动态更新,作为今年抓落实的主要依据。(牵头部门:综合管理部)

72.督查工作作为狠抓落实的重要手段,督查制度要“长牙齿”,要与考核工作,与纪检监察,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确保党工委交办的各项任务件件有落实。(牵头部门:综合管理部配合部门:纪检监察工委、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73.继续实施年底述职考评制度,各项工作既要对上级负责,也要对协作部门负责,更要对企业负责,杜绝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要让工作经受各方面的监督评价。(牵头部门: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74.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以永远吹冲锋号的措施警醒还心存侥幸的人。加大对权力和风险集中岗位的监督力度,对已经查办的典型案件要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对年底综合考评和廉政述职考评靠后的单位开展专项巡察,找出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对日常收到的破坏营商环境的线索“零容忍”,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牵头部门:纪检监察工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相关政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