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35212000/2024-00037
信息分类: 管委会文件
发布机构: 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 2024-02-18 09:38
标题: 大同经开区管委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时效:

大同经开区管委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18 09:38 来源:区法务审计部
| | | |

2023年,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建设经开区法治政府新高地。现将全年的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法治建设思想根基。一是强化理论教育。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必修课”和重要内容,切实落实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二是增强法治意识。不断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谈一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三是抓好法治宣讲。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全区工作的引领,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更加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动全体干部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

(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推进法治政府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对八部五园区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明确要求制发规范性文件、实施办法等文件都要由党工委、管委会法律顾问、区法治部门对其合法性进行审查,并及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对涉及行政许可等公共服务事项所需的书面材料进行了集中清理,出台了《经开区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施方案》,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入区企业办事。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放”的方面,积极推动事权下放承接,持续优化“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便捷服务“管”的方面,明确审管边界,落实“信息共享、双向推送”,持续优化审批监管衔接机制“服”的方面,推行“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综合服务功能。

(四)深化拓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三项制度改革情况。开展“微笑开发区、微笑服务,送政策上门、为企业服务”活动,树立“市场主体困难在哪,政策就跟到哪儿”的服务理念,让贴心服务、微笑服务成为经开区品牌。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入企、入项目服务,为双雁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项目解决了办理环评污染物总量替代源、办理能评煤炭减量替代源问题,为项目手续顺利推进扫清障碍;提前对接优沃特,辅导项目竣工验收,让企业项目手续办理“零跑动”,“竣工即验收”;为捷美再生资源上门“送审批”“送代办”,辅导办理施工许可资料准备,采取特别措施帮企业解决分期征地项目手续推进遇阻问题,如期开展项目建设;深入恒安街南侧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督导规划、消防、节能等专项验收整改工作,以“一线工作法”展示开发区人的责任担当。

(五)深化落实“好差评”制度,探索建立开发区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全面打造“靠制度不靠关系”的营商氛围。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依托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拓宽评价渠道,在窗口设置“好差评”智能平板评价器和评价二维码,实行一事一评,办事企业和群众可现场评价或事后评价,好评率达100%。

(六)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打造法治经开区建设良好环境。一是完善党工委、管委会法律顾问工作。通过建立法律顾问人才库,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实现聘用单位对外聘法律顾问的精确搜索、高效聘用、及时评价反馈等功能。积极推进法律顾问服务模式从“事后法律补救型”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型”转型。法律顾问为政府提供精准优质的法律意见89条,参与招商引资、企业改革、房屋拆迁等重大项目协议的法律审查。二是全力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一年来,管委会完善复议和应诉流程,规范办案程序,注重证据收集,完善听证、内部监督检查、集体讨论、内部报告、案例剖析总结等制度,提升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纠纷化解和执法监督功能,以案件倒逼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0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0件。

(七)创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加强统筹规划,提升普法宣传成效。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在更高层次上推进全民普法;扎实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节点运用标语、条幅及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

(八)严格文明执法,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互联网+监管”工作。建立了执法队员信息库,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及时公开了“双随机”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加强了行政检查行为信息录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安排专人保质保量完成监管数据录入工作。做好诚信体制工作,按要求上报“双公示”数据工作。报送双公示信息12起,“双公示”信息上报率、合规率、及时率达到100%。二是强化专项督导检查,取缔跨店经营30家,清理违规设置广告25条(块),占道经营180处,清理乱堆乱放6处,清除乱涂乱画200条(处),粉刷修复外立面200平方米,清理条幅200多条;清理道路两侧建筑物、电线杆、路灯杆、墙体、变电箱等野广告800多条;整治带泥上路、道路扬尘污染29起。三是做好投诉举报查处,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全区开展了规范劳动用工环境、彻底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两个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17家,涉及职工2435人,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通知书》4份,解决拖欠农民工案件2件,涉及金额9.05万元。2023年累计接待农民工上访次数60人次。坚持做到“始于群众诉求,终于群众满意”。

二、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时代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以学促知,提升法治思维。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区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必修课”和重要内容,定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议,进行集体学习研讨,全面提高全区干部职工法治思想水平,带动全区党员干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经开区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全年,共组织区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民法典》《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法律法规2次,全面提升区领导班子和部门“一把手”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加强统筹规划,提升普法宣传成效。组织系列培训活动13次,其中进机关订单式普法3次;进社区专项普法5次;进校园普法2次;进企业普法3次。

(二)依法履职尽责,精准高效健全法治机制。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安排部署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法治思维,强化组织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区法治建设各个方面,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领导班子在研究民生、广大受众利益、权利义务的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时,邀请律师参加并充分听取律师意见,明确出台前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切实将法治放在首位、践行在具体工作中。全年,依法审查各类合同89余份,规范性文件3件。完善复议和应诉流程,规范办案程序,注重证据收集,完善听证、内部监督检查、集体讨论、内部报告、案例剖析总结等制度,提升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全年,依法办理行政诉讼案件10件,已结案9件,判决行政机关胜诉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

(三)立足全区实际,助推法治治理现代化。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主动接受市委巡察和政法委政治督查。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的责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自觉抵制西方不正思潮,强化“政法姓党”不动摇。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的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市委、市政府的高标准严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思想意识有待增强。有些部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位不清、职责不明,对依法治县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将法治建设工作等同于普法宣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没有把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缺少专题研究和具体规划、方案,存在法治与业务两张皮、两套思维的现象。二是政务法治建设仍需加强。政府法律顾问服务质量仍需提升,对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因素仍需深入研究。同时,全区能够提供的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化、信息化水平不高,与我区高品质服务需求存在差距。三是群众法律意识仍需教育强化。在依法行政过程中,依然有时候会遇到基层群众法制意识较为淡薄的情况,从而导致依法执法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同时,部分群众学法热情不高,间接导致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宣传教育成效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区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认真解决问题,采取多种切实有效的方法提高工作成效,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和依法治区工作走向深入。一是进一步提高法治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服务实效,围绕企业群众关心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在提高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从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和放宽法律援助审查标准两方面调整法律援助结构,拓展法律援助广度和深度,加强对民生事项实施动态管理和跟踪督导,切实帮助符合援助标准的群众,引导大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完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加强专业性调解机构建设,打通调解服务链条,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受理、调处、移交、督促、考核等工作。二是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在重大决策和重大行政行为过程中,把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作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建立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库和咨询制度,扩大法律顾问覆盖率,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全力确保决策执行科学、程序规范、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有效控制领导班子决策风险。通过专业的法律指导有效规避行政风险点,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三是进一步提高普法精准性和实效性。打造“法治经开区”普法品牌。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建立完善多元化普法宣传机制。将普法宣传与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相结合,与文艺元素相结合,采取“订单式”普法,结合群众的需求,精心准备知识要点,利用短视频、直播等普法新形式开展智能化、可分享、可互动的活动,切实提高普法实效性。大力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建立、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提升法治文化在公共文化生活中的影响力和教育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